close

 

組裝材料包   只有細心與耐心 是不夠的

還需要 操練  DIY的精神

不完整、不完美的組件,要用你的雙手與頭腦讓它復健   甚至脫胎換骨

這就是DIY的樂趣

 

 

 

這組材料包的說明書是以  圖解說明為主(有的說明書是以文字敘述為主

對照彩圖很快就能找到組合的物件,讓組裝速度快很多

但是,材料包的物件難免有故障或瑕疵,遇到問題物件時,想快也快不了

還有,說明書上的做法,未必是合理或最好時,我們可以自己改變作法,讓成品更貼近自己的想法

 

 

 

1.

物件尺寸不相符

組裝過程(加強1  

●↑ 兩片木窗沒有剛好可以卡在窗口的位置

這種狀況我會這樣處理:

1.用砂紙修磨木窗,調整木窗的大小到可以剛好卡進窗框(但,木窗的漆會脫落,事後要再補漆色)

2.用砂紙修磨窗框的範圍 ,讓木窗可以剛好卡進去(但,會破壞到已經黏好的壁紙)

3.用活葉片連結窗框與木窗,就不用顧慮兩者卡位的問題(木窗變成可以開關的)

第3是升級版,如果是我自己要玩的,我會那樣做

但這是代客組裝(升級原設計要加收費用),如果買家有這種需求,才會那樣做^^

 

最終,我用第4種方法處理((最快的方法(因為這是急件))→不動修磨也能牢牢固定兩片木窗在"打開的位置"

就是用白膠做隱形的橋梁,連結木框與木窗(YA~

 

 

2.圖解說明不清楚...

組裝過程(加強3  

●↑ 

說明書上的圖,示意:花材+木條=窗台上的花盆

就一個平面的木條,如何"裝"進那些花材?

在不用勞手動腦的前提下,咱們就是讓花兒可以"站"在木條上就好囉^^

可以用白膠或保麗龍膠讓花材之間互相黏住,再黏在木條上,(白膠乾的速度較慢,這種狀況建議用保麗龍膠)

白膠和保麗龍膠乾後就變透明,不用擔心會影響觀感~~

 

 

例3

物件也有莫名其妙的..

組裝過程(修補1  

這個電話

中間那塊不應該是三角形的吧....(我的認知是這樣的

姑且不拘泥形狀好了,三角形的平面積也不夠那張紙配件(鍵盤)貼上去啊(是不是=="

遇到這種的....

自己再裁一塊合適形狀大小的木件...然後重新上色就好了

 

 

 4.

改變製作方法

組裝過程(加強2  

 

●↑ 左上那個是照說明書的作法,裡面填充棉花

     右下那個我改用泡棉...

 

 

泡棉

 

因為我覺得說明書的作法,不容易抓出坐墊的形狀

所以我用泡棉做底,比較容易做出四方角的立體感

我個人比較喜歡那樣的椅墊^^

 

 

以此類推,所有的椅墊我都換成泡棉做底的方法來製作

椅墊作法運用  

抱枕、枕頭的部分,以泡棉做底外,再塞一點棉花(朝上的那一面)

這樣,除了會方正外,也多了軟蓬的感覺(就不會那麼死硬囉)

**哈~~我個人喜歡整齊乾淨的樣子啦**

 

 

 

改變作法的,還有吊燈的部分

這部分,也可說,是我覺得最惱人的....

製作圖解

照圖解說明:A50+A51+A52 就完成主燈身

然後用4條鐵絲+4顆藍色菱形珠,做成圖片上的那樣(從主燈延伸出去的4個裝飾小燈)

看起來很簡單  也很合理  (但是~做了你就知道...

第一:A50、A51、A52 3樣物件只是互相接黏而已,難保不會脫落分離(除非黏著劑百分之百的黏,保證絕對不會脫落

第二:A52(白色珠)是要跟天花板黏接的,就那麼一點點的接觸面積,真的可以牢固的黏在天花板上嗎

第三:4條鐵絲做的小燈,要黏在A50+A51+A52的主燈身上,根本沒有空隙可讓鐵絲藏進去(只是黏在A50的珠珠上的話,也難保不會脫落)

 

 

廚房主燈分解圖  

我的作法是,再加一條鐵絲,串聯A50、A51、A52

但,A51必須先跟A48+A49的成品 組合完成(就是那4條藍色菱形燈,要先固定好位置在金色花托上)

然後再跟A50與A52組合

 

 

廚房吊燈  

4個藍色菱形燈上的細鐵絲,要能扣住A51(金色花托)才能確保不易脫落

所以花托跟鐵絲的部分要先固定好,再跟A50、A52組合

 

但,最後我並沒有讓A52白色珠珠擔任跟天花板黏接的大任....

那麼~是誰來接任呢?

先別急,等等

會同"客廳吊燈的製作方法"之後,一起揭曉黑~

 

 

 客廳的吊燈 跟廚房的  大同小異

不過,它的有8支小燈(昏倒~

客廳吊燈圖解1   

這次,它的主燈有一條鐵絲串聯了

但,主燈+8條支燈,重量更重,卻還是讓一顆白色珠珠擔任最後黏接天花板的大任(恐怖....

 

我還是用自己的方法組合這燈

1.先把支燈的部分固定好,再來黏接其它的物件

 

 

客廳吊燈1

 

2.中間一定要有一條鐵絲串聯(對於組裝過程的便利性與最後跟天花板黏接都有幫助)

 

客廳吊燈3

而且, 中間串聯的鐵絲一定要延伸出去,跟最後一個物件可以扣住

這樣才能確保這一整串的物件不會分離啦

 

吊燈是懸空的物件

不管是哪個環節,"牢固"都是首要考量

 

 之所以,最後那個要跟天花板黏接的A52(白色珠),我也換掉了

 

客廳吊燈2

 我換成 吸 盤 ^^

 

 一來,吸盤是透色的,不會突兀(跟原物件的透明珠倒還蠻搭的^^

二來,吸盤的材質是可以讓鐵絲輕易穿透的,

三來,吸盤面積大,跟天花板的固定性夠強

 

客廳吊燈5

 

 

 

 

嘿嘿~~

所有吊燈  都依法照辦

客廳吊燈4

 

 

廚房、客廳吊燈  

這樣的固定法,才能讓人安心啦

就算是這 客定的娃屋,到時候需要經過運送的顛波,也不怕會脫落^^

 

沒辦法~~偶就素這麼龜毛又多慮

事情嘛~總是多想一步,預防前兩步,就能少憂兩三步

『沒辦法萬全,但一定會盡力』~這就是羅氏風格((請多多包涵:D

 

 

 

除了吊燈的做法我有意見外...

還有這個檯燈,偶也有意見

檯燈製作  

 

不過,這個算是小case

我只改了中間支撐的那個部分

照說明書的做法來做的話,燈罩跟燈身的距離太短,整個燈的高度很矮(我不喜翻

中間的鐵絲我把它捲個平托台,可以頂住燈罩;這樣一來,你希望燈身多高,就從鐵絲的長度去決定^^

 

 

DIY材料包  就是充分攪和大腦    激勵雙手的"東西"

不要害怕遇到問題物件,也不用擔心手殘做不好

累積經驗就可以激發潛力的^^

 

 

最後,還有一個不輸給問題物件的棘手物

就是.......線。路..........

(哈~這部分有我家老爺可以委託,所以我沒在怕啦~)

**線路可是要在蓋屋頂、放置內部擺設之前  做好喔**

線路圖0

這組娃屋的燈是聲控

電線有正負極之分

所以3組燈炮,要先分清楚各自的正負極,然後正極與正極接,負極與負極接

接錯了,就不會亮喔(我家老爺說的)

 

線路圖1

 

正負極確認後,還要拿電池來試試電燈會不會亮

確認會亮,才能放心,開始佈線

 

線路圖2

至於客廳、房間、廚房的線路該怎麼跑

是以美觀為考量前提

燈泡最後的落點儘量都在吊燈的正後方,是比較合乎美觀要件的

但是,方便起見,廚房跟房間的燈,我讓它落點在吊燈旁邊

(還好,平視的角度..看不太到^^)

線路圖3

 

 

 

 

 

 

 *************************************************

 黏好線路,就可以把內裝家具一一定位

全部物件都定位後,再試了燈

發現房間的亮度明顯弱....

 

我家老爺說

因為房間的燈路離總開關最遠,所以會比較弱

在無法重新安置線路的情況下,有個補強的方法讓房間燈再亮一點

鋁片

就是,在燈泡上加蓋一片鋁片

跟台燈的燈罩原理一樣~~~聚光

 

 

雖然還是沒辦法跟客廳與廚房的亮度一樣

但是已經比補強之前 亮很多了

外觀6  

 

 

 

 

相關閱讀:

http://yahoo0920835648.pixnet.net/blog/post/408761770

代客組裝 娃娃屋材料包*農邊小屋(1)

  http://yahoo0920835648.pixnet.net/blog/post/412314388

代客組裝 娃娃屋材料包*農邊小屋(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吊燈 線路
    全站熱搜

    羅羅的分享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