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媽媽說,她翻開兒子的日記本,


看到第一頁寫的是:「請不要偷看!」


第二頁:「你還在看嗎?」


第三頁:「再說一次:不要偷看!」


她不但從頭看到尾,還把她所看到的這些當作笑話說給大家聽。


 



這是在網路上看到的


看到兒子暸若媽媽的行為而做出的對應    不禁莞爾一笑


不過~對於那位媽媽把兒子的日記內容當笑話說給別人聽的行為,我個人是覺得很不應該..


 


父母看孩子的日記無非就是因為擔心和關心


但是如果像那位媽媽的行為,好像就只是一種「滿足自己的掌控慾」而已


 


 



你  是不是也會偷看孩子的日記?偷聽孩子的電話?


這種親子間的諜對諜   你家曾經發生過嗎?還是一直都在上演?或者正演得熱烈中?


我家雖然還未上演


但是我正在猶豫掙扎  要不要這麼做


 


我知道偷看孩子的日記是侵犯了他〈她〉的隱私權


他〈她〉有理由反對或生氣


但是  父母偷看孩子的日記   大部分是基於想知道孩子的心裡世界


孩子如果都不講  父母如何去幫他〈她〉或了解他〈她〉?


只是透過觀察  或旁敲側擊或親師溝通....能了解多少?


當然就是從他〈她〉的日記中窺探一二囉


 


 



琄的個性   讓我很擔心  也讓我覺得很無力


她不喜歡讀書  她把10分之8的心力都放在跟朋友間的感情經營


從小五開始  她就和同學在交換日記   已經天天見面還天天傳紙條



上國中  她不擔心國中課業的繁重  反而為了還沒交不到好朋友而天天愁眉苦臉


補習班的功課寫不完    我建議她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加減寫 ,   她回答我:「那我就沒時間跟


同學培養感情了耶」


〈我無言.....


補習班沒上多久  就發現她跟裡面的同學也在交換日記了....


 


怕她會堤防我  我盡量不當面否定她的行為


就算發現她開始會帶漫畫書回來看  我也先不動聲色  〈再觀察〉


問阿茹,茹說姊姊是跟同學借的,有時候沒在寫功課都在看漫畫...


我利用聊天的時候  故意聊我國中的時候會在上課中偷偷看漫畫書  反問她,班上同學應該


也會有人這樣做吧〈我沒問她會不會喔〉


她馬上回我:「沒有阿~我們班沒有人會帶漫畫書來ㄟ」.....〈分明是睜眼說瞎話


 


 



這孩子..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讓她安分的好好讀書


所以我想知道她跟同學之間倒底都在「玩」什麼啦~~~


 



好嗎?


偷看她的日記?


看她上課不上課都在跟同學說什麼?倒底有什麼事比讀書更重要?


 


雖然


到目前為止,琄的行為並沒有異樣


她也沒有手機   沒有電腦   我也不准她單獨跟同學出去


但是


她總是心不在焉  總是不知道在忙什麼  就是沒有在忙功課


 


有專家建議


可以跟孩子交換日記  不要偷看她的日記


讓日記變成父母跟孩子間可以公開溝通的橋樑


我覺得這個方法似乎可行


琄很喜歡這種模式的溝通  或許  這樣可以開啟我跟她之間的另一種關係


進而解決我的疑慮跟擔心   值得一試!


 


 


 


你呢?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孩子?


是否也跟孩子陷入諜對碟的激戰中?


有什麼妙招可以跟我分享嗎?  感恩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羅的分享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