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3月  我的賣場剛成立,


接到第一張訂單:身高約5公分高的袖珍藝妓娃娃


買方是我的格友:lindahu


lindahu 跟我訂製這個娃娃的用途,是要放在她自己製作的日式娃娃屋裡,當擺飾用的


 


 


接到訂單的當下,心想:「不過是5公分高的小娃娃,我會做不出來嗎?」


初步溝通後,自覺的應該沒問題,於是接下了~


 


 


接下了之後,依照lindahu  傳給我的照片,上網找了有關 日本藝妓 的資料,


才發現,光是日本頭的各種梳法就不簡單了,更不用說是還有依身份年齡地位  所區分的 穿著學問


lindahu喜歡的"藝妓"娃娃,偏偏又是日本和服裝扮裡 最複雜 最華麗 的一種



●↑lindahu傳給我的藝妓娃娃照片


 


 


 


這下子,開始有點後悔自己的衝動了


 


一個才5公分高的小娃娃,


要考究到髮型的梳法、衣服的穿法與樣式、藝妓的身段與姿勢.....我實在,沒把握可以完成


但是,既然已經接了,就沒有反悔的道理〈因為,買家已經付錢了


還好,交件的時限很寬裕




 


 


 3月中接單


我到8月才認真  的  開始準備要交件 (因為lindahu來電,希望9月份可以收到娃娃 )


在這中間,我陸續試了用  單純黏土製作黏土+紙黏土+布..


最後決定這個娃娃:   衣服的部份  用布的材質來做,其餘的部份用粘土


 


 


 



●↑網路上找的"藝妓"的圖片



依我研究藝妓的穿著特色 :  裝飾  與  色彩 的 鮮豔與華麗  是基本要件外~


再來就是:


一.  隆重的髮型 (一定是梳得高高澎澎的那種)


二. 露出雪白的脖子與香肩的穿著(一般和服的穿著都是包淂密密的)


三.  誇張的長袖子 (雖然和服本來就有長袖短袖之分,但是藝妓的服裝更誇張)


 



 


所以,我先以5公分的高度為基本,試做了這個前身〈熱手感啦~~


 



 


哈~~雖然,似乎.....臃腫了些


不過,做好的時候,我還沾沾自喜,拿給老公跟孩子看,她們卻都→搖搖頭 (很不捧場)


我知道她是胖了些,矮了些.....可是~~藝妓的 FU有出來耶〈你不覺得嗎


 


 








好吧,我承認她不漂亮 ; 不過,她可是重要的"熱身"〈嚴格說,是 熱"手"才對〉


因為有前身的過程,我能更快抓到製作上的問題,


 


 


要符合lindahu喜歡的藝妓娃娃的樣子,又要設限在5公分的高度上,真的有困難(對我而言)


所以我又再度跟lindahu溝通,說明我的困難點,


 


於是lindahu又傳給我一張,她去 袖博 參觀 時拍回來的  和服娃娃的照片,


●↓ 



 


這娃娃的感覺跟先前的方向(藝妓娃娃)..實在是天壤之別阿~~~(不過,好做多了)


這娃娃沒有華麗的感覺,沒有五官,服飾簡單,髮型也樸素...但卻有股說不上來的韻味



lindahu說,這個娃娃的感覺她很喜歡,做成這樣也可以~


 


 


溝通到這裡,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輕鬆......


原來,lindahu只是要一個和服娃娃,不一定是藝妓娃娃


 


 


於是,再次總合彼此的意見,最後跟lindahu達成和議:


1.娃娃的身高盡量控制在5公分上下,因為必須考量到,放進娃娃屋裡的空間是受限的


2.不用一定是藝妓的穿著打扮,只要是穿著和服的娃娃就可以,


3.衣服的花色不限,素色也可以


4.不用特別呈現手部與腳部,有身段的表現就可


5.頭飾不用太花俏,沒有也沒關係


5.五官的呈現不特限,但一定要有眼睛


 


 


 


●↓既是素色也可以,所以我就還是以粉色為底,做了修改後的版本
        (五官未定,先讓lindahu過目)




 


●↓髮型沒有藝妓的華麗,但是還是有"日本頭"的感覺


 



 


 


indahu說整體感覺 ok!但是覺得頭的比例好像大了點,問我是不是可以再小一點點?



 


 



 


 


當然沒問題!


所以我又做了4款小一點的頭,包含4種髮型的選擇,讓lindahu參考~




 



 




 


lindahu選了第二款的頭


我覺淂可以再加一個裝飾,所以又幫她加了簡單的髮氈



 


 



就這樣


第二次再校搞就沒問題了


 


終於~


可以交件了~


皆大歡喜!


 


 



 


 


 


 


2011年3月中接單,9月初'交件


2012年7月,lindahu的娃娃屋在網路展出,我做的這個和服娃娃也跟著沾了光


lindahu一直謝謝我做的娃,讓她的作品更豐富了...


其實我也受惠不少,是我該跟她說謝謝才是!


 


那段苦思不出的過程,雖然現在回憶起來還是蠻煎熬的,


但是,完成所託的那一刻,卻也是難以言喻的"如釋重負"


遇上lindahu這個 有主見有意見,卻又謙和誠懇的"買家",我是很幸運的!


謝謝lindahu!!


 


 


 



事隔一年,選在這個時候,回憶這段過程


一是lindahu的娃娃屋已經曝光,經過她的認同,和服娃娃也可以曝光了~


二是,給自己又迷失方向的信心打一針強心劑


 


 




 



點此,可以欣賞到lidahu的娃娃屋作品 





 


 


 


 


環境的限制自己的個性,讓我 感興趣的 這條路,走得很矛盾


信心熱情像海浪...浮浮沉沉我的"堅持"


我想,我是該逼自己認清現實,也該學著接受現實才對


妥協,我一直很排斥妥協,但是現在漸漸的有所感悟~~


"妥協" ,  不代表認輸,適度的妥協 才可以幫自己爭取更大的~~勝利空間


 



未來,我還是會繼續做我喜歡的手作,只是,會放更慢的腳步!


謝謝  這一路來一直陪著我的朋友,未來~我們還要一起做伴走下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羅的分享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