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的時候, 跟茹茹的班導師討論這學期的「晨間時間」該安排什麼?


以往,都以講故事為主,,


但是自從三年級的時候讓他〈她〉們玩過袖珍紙袋跟麵包黏土後...


發覺孩子玩這方面的東西比聽故事更有興趣,,


所以...這學期,還是安排了手作體驗的部份....


而且, 老師給我下午「綜合課」的時間,整整一節課, 玩起來比較開心...


 



但是, 因為有材料費的考量...所以要費點心思規劃課程內容,,


還好之前看到拇指姑娘 分享鐵罐拼貼的內容...才讓我有個方向依據~~


拇指姑娘 的方法玩拼貼, 材料費很省,,很適合小朋友的「體驗」性質,,


 



鐵罐拼貼 的材料只要鐵罐、一般膠水、壓克力顏料和拼貼紙,,


原本是要讓每個小朋友自己帶一個玉米罐頭的空罐子和壓克力顏料來,其它的我負責...


可是...又考慮到小朋友收集罐子的速度和整齊性,,於是,跟老師討論後的結論就是~~壓克力顏料老師負責, 其它的我負責~~~




材料內容雖然很簡單, 但是....至少要準備40份,,就不是那麼簡單輕鬆囉~~


嘿嘿...還好有姑娘聰明的頭腦幫我,,是她提醒我, 可以去跟早餐店的老闆要玉米空罐.....


剛好, 琄的同學有一個家裡是開早餐店的, 又是琄的超好朋友...所以, 這個部份就解決了~~而且..不用花錢~〈感恩ㄋㄟ~~〉





●↓不過空罐子拿回來,要先處理一開罐開口的地方...用鑷子一個一個一處一處往內壓~~~平啦~~〈真是配胡自己,手沒破皮〉



 


 


拼貼紙呢...還是有勞姑娘替我發落了~~〈感謝姑娘跟花寶媽


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也花了三個多禮拜,,


●↓我自己除了準備罐子, 還試了底漆的部份...〈其實,白膠+一般顏料也是可以的〉



 


 


●↓也先做了十幾個樣式讓小朋友參考,, 至少讓他們有個概念,,知道可以怎麼去「拼貼」自己想要的圖樣....


我試做的心得,是覺淂圖樣小的比較好貼,,〈但是剪的時候很費時〉


聖誕老公公的圖樣貼起來還蠻可愛的...〈也應景〉


有些圖樣全張貼,很好看,但是真的不好貼....〈容易貼壞,也容易有皺紋我貼的已經這麼差,,更不能期待那群小鬼頭會貼得好,所以整張的不建議....


 



 


 



把這些建議給小朋友們做為參考, 讓他們自己選擇圖樣...


你猜, 哪一種圖樣比較受歡迎呢?


※  2、5、7 是整張貼的範本



超過半數的人選聖誕老公公.....


第一,聖誕老公公的圖樣最多,老師建議他們選的,,


第二,聖誕節快到了...


 


 


●↓前製作業就序後,,10月29日那天,先把拼貼紙發給小朋友,用一節課的時間把圖樣剪


好....




 


 


●↓11月18日把罐子發給小朋友, 也是花一節課的時間把底色的部份搞定~


看似很簡單的上底色, 一群小鬼頭還是塗得人仰馬翻....



 


 


 


11月19日再用一節課的時間拼貼....


拼貼的過程就是一場混亂了,,還好我事先已經教會老師, 我們兵分兩路一人撐住一邊.....才讓過程順利結束~~~


雖然貼的不是很完美, 但是每個人都完成了,,


雖然也有人亂組合一通....但是,都是他們自己喜歡的圖案,,


第一次的體驗,,玩的開心最重要囉~~


 



 


●↑最後還有上保護漆的步驟,,這個部份是我拿回家幫他們完成的,,因為那個味道太刺鼻.....我覺得還是我來就好


上亮光漆的時候再灑上一些亮粉,,效果還不錯....


 




 


 


全部完成後再帶去學校給小朋友,,大家拿到自己的成品都很開心,,


畢竟是第一次玩拼貼,,很新鮮又很有趣吧~~


 


 




 


把成品拿去學校給小朋友的時候, 沒有拍照留念,,,所以事後我又專程帶了相機去補拍...


〈嘿嘿~沒拍怎麼行..沒有Ending就不夠完整阿


多謝吳老師熱情的配合..還幫我找景,建議讓小朋友到外面拍比較漂亮耶.....


說到可以拍照,小朋友們樂的很...大家急著找自己的麻吉一起擺pose...


大家都很寶...照片拍一堆   但是礙於版面...我只放茹茹跟她的麻吉嘿~~


 


最後~再回到教室來一張合照..


跟我拍一張,, 當然也要跟辛苦的導師〈吳老師〉拍一張~







這次的新鮮體驗


不僅是給這群孩子們  也給我自己又一次開心的分享


感謝吳老師的全力配合跟支持,,才讓大家有這次美好的回憶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羅的分享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